隨著長照政策的滾動式發展,「如何落實在地老化的理想」儼然成為一致目標。文山區石頭湯於106年5月正式開始營運起,即秉持「在地、資源、整合、共享」理念持續經營,以據點創新服務、強化在宅醫療整合服務、關懷鄰里高齡及弱勢族群,期能達成最佳的據點服務效益、服務最大群體為目標。

為提升民眾持續主動並呼朋引伴來參與,特引進創意體感軟體、電腦、平板、影音、樂器等,讓據點有別於以往填鴨式活動,開創多元的健康促進、延緩失能互動課程,讓有需要或有興趣的民眾在活動過程中逐漸認識石頭湯,同時也讓專業團隊進入社區服務,透過如鄰家友人的講座氛圍,達到自助、互助、共助目的。107年5月1日至109年12月31日活動共計505場次9,801人次。

以北醫大慈善義賣會捐助,增設在宅醫療可攜式多功能心臟、血管、腹部超音波機、一氧化碳檢測儀、血氧機、眼壓筆、移位滑布及訪視資訊等設備,及早確立與診斷,給予適當治療與衛教,避免症狀加遽而入院。107年5月1日至109年12月31日,居家醫療到宅服務共計12,041人次;偏遠地區醫療支援服務及社區義診活動共計六場次。

關懷高齡及弱勢族群部分,增設聽力輔助器、視力放大片、起身扶手、斜坡板、呼叫鈴等設備,以降低溝通與行動阻礙,營造無障礙友善環境;另外提供「關懷鄰里弱勢支援」急難救助補助及舉辦「手牽手、郊遊趣-石碇茶鄉遊」,讓失能者與家人,踏出家門,紓解身心壓力,共築回憶。

文山區石頭湯是深根鄰里社區據點,銜接與激發社區資源的長照能量,發展在地特色的預防及延緩失能方案,相互成為彼此照顧的力量。在積極努力經營下,於108年底,以「融合在地資源高效益社區復能照護新模式」獲得國家品質標章的殊榮,成為社區民眾習慣的存在和夥伴據點,實踐在地老化目標。

很抱歉,必須登入網站才能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