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飲食打造健康美魔女〜美魔女餐大放送

臺灣全年日照充足,對愛美的人來說,如何在陽光燦爛的寶島,長期保持健康白嫩肌膚,實在是一項大挑戰。營養師說,透過均衡飲食、天天五蔬果的營養補充,讓身體從內到外完整調理,展現水嫩光澤,展現白裡透紅的好膚質與好氣色,打造自然健康美魔女。

【首重均衡飲食,肌膚健康不易老】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營養科營養師周千欽表示,想要擁有好膚質,首先要從均衡飲食開始。時下許多人為了維持身材,常透過激烈的節食,或只吃蔬果的減重法來維持體態,但這樣一來會因為熱量不足、營養素攝取不均衡,讓皮膚看起來暗沉、乾巴巴的。嗜吃肉類、油炸物、甜食等酸性食物,則容易使肌膚遭受氧化因子破壞而出現皺紋、加速老化。因此,均衡攝取各類食物、不偏食,提升肌膚新陳代謝力,才能擁有令人稱羨的好膚質。

【均衡營養素,打造健康蘋果臉】

〈維生素C〉

  • 介紹:俗稱「抗壞血酸」的維生素C,可以幫助細胞間質膠原的形成,鞏固細胞間相連的緊緻性,增加皮膚彈力,還兼具抗氧化、美白的效果。
  • 食物代表:各類深色蔬菜、芭樂、柑橘類、草莓、櫻桃。

〈膠原蛋白〉

  • 介紹:肌膚的膠原蛋白存在真皮層裡,讓肌膚變得緊緻有彈性。
  • 食物代表:木耳、秋葵、海帶、山藥、菇類、雞腳、蹄筋、海參。

〈葉酸〉

  • 介紹:主要功能在幫助紅血球的製造、提升骨髓的造血機能。
  • 食物代表:綠葉蔬菜、豆莢、蘆筍、綠花椰菜、哈密瓜。

〈維生素B12〉

  • 介紹:有「紅色維生素」之稱的B12,也是造血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 食物代表:魚肉、貝類、雞蛋、紫菜。

〈鎂、鐵、銅、錳〉

  • 介紹:除了扮演造血因子的角色外,還能促進新陳代謝、掃除黯淡肌膚。
  • 食物代表:瘦肉、深綠色葉菜、海帶、蛋黃、豆類製品。
  • 周千欽強調,每日三蔬二果、天天五蔬果,可以補充膳食纖維,少吃過甜與高油脂食品,才是維持健康膚質的不二法門!
  • 1份蔬菜=生菜沙拉(不含醬料)100公克=煮熟蔬菜半碗~8分滿
  • 1份水果=約1個拳頭大(或切好約1碗)
  • 她同時提醒有膽固醇、血脂肪過高問題的民眾,應避免食用豬、雞、魚皮等動物性脂肪,健康才能內外兼顧哦!

【養生藥膳,美麗固元氣】

〈銀耳蓮子羹〉

  • 材料:白木耳1兩、蓮子2兩、紅棗10枚、冰糖適量
  • 作法:
    1. 白木耳洗淨泡發後,去蒂、切小塊備用。
    2. 蓮子、紅棗洗淨後泡水備用。
    3. 取一鍋放入適量清水、白木耳、蓮子及紅棗後,熬煮30分鐘。
    4. 待步驟3的食材煮熟後,再加入適量冰糖調味即可。

〈枸杞竹笙雞湯〉

  • 材料:雞腿2支、竹笙1兩、枸杞1小把、紅棗5枚、香菇5朵、生薑、鹽少許
  • 做法:
    1.  竹笙用水泡軟,再換水泡去除味後,切成小段
    2. 香菇加水泡軟對切;薑切片備用。
    3. 雞腿洗淨、去皮切塊,用開水燙去除血水。
    4. 將上述食材與雞腿塊一同放入電鍋內鍋,內鍋加水超過材料3公分,接著在外鍋放入2杯水按下開關,開關跳起後加少許鹽調味,即可盛出食用。

 

資料來源 :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