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接受篩檢 提高乳癌預後-早期發現存活率高,可望保留乳房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發現,近兩年來女性乳癌發生率已高居所有惡性腫瘤發生率的第一位,年齡多分佈在40~55歲之間,由此可知乳癌影響我國婦女健康情形嚴重,有效的早期偵測及預防,已是當前刻不容緩的課題。預防乳癌,建議應遵循三低一高(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的飲食指引,避免攝取高度精緻化食物,且避免長期使用荷爾蒙類藥物或製品。另外,避免晚婚、晚孕,可減少因環境、飲食及外加性荷爾的攝取,而增加自己的罹癌風險。

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不論整體存活率,或是疾病復發率都有相當好的治療成效。但根據統計資料發現,國人乳癌在第二期後才被診斷出來的比率高達60%左右,比美國的40%高出許多,早期發現乳癌並接受治療,更顯重要。除了40歲以上女性應定期接受乳癌篩檢外,高危險群婦女更應提早接受乳癌的定期篩檢。另外,隨時注意及觀察乳房皮膚是否有不正常變化、無痛性乳房硬塊、乳頭凹陷或無法癒合的乳房傷口、腫大的腋下淋巴結等危險信號,也相當重要。
早期發現並接受乳房保留手術,可減少全乳房切除對美觀的影響,且5年存活率高逹90%以上。總而言之,改善生活及飲食習慣,每月自我檢查,注意早期病兆,可減少乳癌發生率,一同攜手戰勝這個21世紀的女性健康殺手。

 


 

影響乳癌產生的原因

 

  1. 初經早(小於12歲)停經晚(晚於55歲)
  2. 未曾生育或三十歲後才生第一胎
  3. 未曾哺乳
  4. 長期口服用避孕藥及停經後使用荷爾蒙補充劑
  5. 家族中有一等親罹患乳癌
  6. 曾罹患單側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
  7. 胸部曾大量接受過放射線治療或照射
  8. 停經後肥胖者
  9. 攝取高脂肪高熱量食物的婦女
  10. 飲酒過度

 


 

  •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鄭偉宏
  •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 經歷:臺北市立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臨床研究員/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總醫師/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住院醫師
  • 專長:貧血及一般血液疾病﹑固態惡性腫瘤﹑化學藥物治療﹑標靶藥物療法﹑癌症安寧緩和照護﹑一般內科疾病照護
  • 門診:週一﹑二上午 / 週二下午 / 週五晚上

資料來源 : 文/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鄭偉宏/第176期/103年11月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