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 的五種自我改善方法

患者除了看醫生之外, 這裡還有五種方法, 提供你自我改善 :

  • 方法一 : 減肥,如果需要的話

「肥胖」被認為是罹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主因之一。研究調查顯示, 減肥或適度降低體重, 可以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雖然, 並非所有患者都是因為肥胖所致, 但肥胖患者卻不在少數。

2010年芬蘭的一項研究指出, 有71名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參與了該研究所設計的「生活型態改變計劃」, 要求患者接受為期12週的低卡洛里食療, 並減重16磅。兩年後, 他們的症狀明顯獲得改善。

2009年美國從第二型糖尿病的肥胖患者當中取樣, 針對減重與睡眠呼吸中止症之間的影響進行研究, 並持續追蹤一年, 結果顯示, 平均減重24磅的患者其改善程度要比僅減重1.3磅者高出許多。

透過減肥方式緩和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效果顯著, 有些患者甚至可完全治癒, 或達到控制及緩解病情的效果。

  • 方法二 : 節制飲酒、停止抽菸

大家都知道抽菸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但鮮少有人知道菸酒將使睡眠呼吸中止症更加惡化。抽菸會使上呼吸道腫脹加劇, 致使睡覺時打鼾及呼吸中止進一步惡化。酒精則會降低喉嚨後方的肌肉張力而阻礙呼吸。如果你有睡眠呼吸中止方面的問題, 最好戒掉菸酒。

  • 方法三 : 健康的飲食

跟一般正常人一樣,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更需要健康的、有規律的飲食習慣。遺憾的是, 研究報告指出, 多數患者並非如此。缺眠及疲累導致體內碳水化合物的需求增加, 並改變控制人們饑餓與飽足感的瘦蛋白及胃饑餓素, 如果不睡覺, 或睡不好, 很自然地就想吃, 或吃個不停。

根據2008年針對320名成年人的一項研究指出, 無論體重多少, 重度患者所進食的食物, 蛋白質、肪脂及飽和脂肪酸的含量, 要比輕、中度患者高出許多。

  • 方法四 : 注意鼻子過敏

鼻子過敏所引起的鼻塞, 只會讓睡眠呼吸中止症趨於複雜化而更難入眠。事實上, 人的呼吸道是從鼻子到氣管的一條通道, 如果過敏問題不能有效的控制, 喉嚨上方的組織一旦膨脹、呼吸道阻塞, 呼吸就更加困難了。 如果你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 同時又有鼻子過敏的問題, 最好睡前能噴一下鹼性鼻腔噴霧劑, 以確保過敏能有效地獲得控制。

  • 方法五 : 改變睡姿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更需要健康的睡眠。問題是患者本身就很難擁有較好的睡眠品質, 必須依賴一些輔助器材來改善呼吸方面的障礙, 包括連續正壓呼吸器 (CPAP – 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睡眠醫學專家指出, 約有一半以上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 因仰臥睡姿的關係, 致使呼吸異常, 因此, 醫師通常會建議或鼓勵患者採用側臥睡姿。

無論你是輕度、或重度患者, 或是重度打鼾者, 可望透過側臥睡姿而大幅改善。如何改變已成習慣的睡姿呢?很多醫師都建議, 不妨試試將一顆網球放入襪子裡, 再將襪子縫在睡衣背部, 當你翻身平躺壓到球時, 自然而然地就會回復到側躺, 久而久之也就成為習慣了。

資料來源 : 社團法人台灣睡眠障礙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