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走裝備對於健走者來説是非常必要的存在,如果想要提升健走效果,一套好的裝備是必不可少的。根據自身特點花些時間仔細挑選一下基本裝備,便能夠走得更加舒適、安全和健康。

1.挑選適合健走的鞋  

醫生曾指出,選雙好鞋對於足部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不少足部疾病都是因為穿了不適當的鞋子造成的。健走雖然是比較緩和的運動,但是鞋子的避震功能仍然很重要。由於健走和慢跑的運動方式很接近,所以健走鞋可以直接選擇適合自己的慢跑鞋。如果不想專門選擇慢跑鞋,那麼挑選一雙品質輕、透氣且柔軟的鞋子也可以。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現在運動涼鞋很流行,但是運動涼鞋並不適合長時間健走,因為包覆面積不夠,腳容易受傷,鞋帶對皮膚的磨損也比較多。如果是不方便穿運動鞋上班的職場人士,可以在辦公室備一雙上班穿的鞋子,上下班路上則穿運動鞋。也可以考慮選擇氣墊鞋,這種鞋子柔軟輕便,式樣時髦,讓上班族穿著既方便走動又不失正式。

 

具體來説,挑選適合自己的鞋子,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腳。

  • 了解腳圍。東方人的腳圍比較寬、腳背肉比較多,因此在選擇進口鞋的時候要慎重,因為西方人腳型細窄,進口鞋往往不適合東方人。腳圍寬的人更要選擇寬楦頭的款式,否則會對腳造成傷害。
  • 了解足弓。足弓就是腳內側的彎曲的弧度。正常足弓在運動時最省力,低足弓,也就是俗稱的扁平足,因為足弓高度不足,容易出現重心不穩、腳酸、走路易累等現象。因此在挑選鞋子之後,可以在鞋裏放一片足弓墊,以彌補這種不足。如果是高足弓,那麼腳底受力面積較小,在選鞋子的時候要選擇柔軟、避震的。

此外,還有一些特殊人群,在買鞋的時候要特別注意,比如糖尿病病人最好選擇局部減壓設計的鞋,避免長期壓迫某一部位引起潰瘍。足部有疾病或者曾經受傷的人,可以諮詢專業的醫生,然後根據其建議定做適合自己的鞋。不僅如此,體重也是考慮因素之一。體重偏重的人要挑選穩定性高的鞋子;體重偏輕的人要挑選落地瞬間擁有更好地避震能力的鞋子。

 

2.挑選適合的計步器  

近年來,不斷有專家建議全民健走,提出“日行一萬步,健康有保障”的口號。想要準確知道自己走了多少步,就要依靠計步器。

  •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計步器大體有兩種,一種裝備了震盪器,可以感應走路時身體的震動,以此來計算步伐;另一種除了計算步數、位移,還可以輸入體重,進一步計算出消耗的熱量,為健身減肥提供更多的數據。
  • 從形式上分,計步器主要有手錶式、手臂式、掛在腰間、縫製在鞋上等幾種類型,一般只是形式不一樣,效果沒有太大的差別。據調查顯示,計步器最大的用途不僅僅是提供數字,還能從心理上給人目標和成就感,幫助人們養成健走的好習慣。
  • 在使用計步器時要注意,計步器要緊貼身體固定好,避免碰撞或甩動,佩戴計步器走路時不要蹦跳,要每一步都大致相等有規律,否則計步器容易産生誤差。在購買計步器時,可以先試一試,比如走50步,看看它是否存在誤差。
  • 健走裝備都只是輔助工具,而最重要的是要養成習慣。普通健走不一定需要專業的行頭,只要在日常生活裏養成健走的習慣就可以達到鍛鍊的目的。

 

3.挑選適合的健走杖

健走杖包括把手、腕帶和支桿三個部分,整體重量輕,桿體上粗下細,並有獨特的腕帶設計,可以保護手腕不受傷,長時間行走也能保證血液流通。使用健走杖時要注意,在平地及緩坡,要跟平常走路一樣,不能太快。用手杖不能像用柺棍一樣向前撐,而要在身體兩側頂住地面向後推;上陡坡時,要將手杖撐在身體前方;下坡時需要利用手杖減輕膝關節的衝擊力,手杖的位置要靠前,而且要比前腳先著地。

另外,用健走杖時還要注意調節到合適的高度,要正確地使用腕帶,手腕穿過腕帶時不應該直接從腕帶上方伸進去抓住把手,而是應該把腕帶拿起來,從腕帶的下方穿入,將帶子壓在手掌之中,然後再輕輕地抓住把手。

 

除以上三點之外,還要注意挑選適合健走的衣服,一般透氣性好的棉質運動服即可。

挑選好裝備之後,就開始健走,開啟健康之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