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鞋子就可以進行的走路還需要裝備?健走固然簡單好實行,沒有穿對衣服、鞋子,忽略暖身的正確性,換來中暑、蚊蟲咬傷、肌肉痠痛就得不償失了。

外出健走不可少法寶

  1. 棉質或運動衣褲:戶外運動,想保持乾爽舒適,衣物必須選擇透氣、通風、吸汗的材質,而穿著上可採用「洋蔥式穿法」,熱了脫、冷了穿,避免因冷熱導致中暑或感冒。
  2. 帽子:選擇帽沿加寬的帽子,可阻擋太陽、雨水,冬天還能夠防寒。
  3. 襪子:選擇舒適、棉質、較厚的襪子,可以防止與鞋子摩擦而起水泡,並避免足部肌膚潮濕,產生香港腳。
  4. 鞋子:健走必須穿著合腳的走路鞋,但需為運動後會稍微變大的腳預留一些空間,鞋面需包覆腳踝,避免扭傷,鞋底要有彈性,鞋跟略高於鞋底,安全方面則應耐踢、防滑、防水。
  5. 水:隨身攜帶一瓶水,運動前後、健走的過程中,都應該補充水分,如果健走超過一個小時,可以選擇碳水化合物或加鹽的飲料。

裝備齊全也先別急,健走雖然不像跑步或球類運動那麼激烈,仍然需要暖身和伸展。健走前,先慢走五分鐘當作暖身,待肌肉放鬆後,再做伸展操,活動四肢與骨盆,避免在健走的過程中扭、拉傷。而健走的姿勢也有要訣:健走不是越大步越好,需注意走路時,骨盆在身體中央,身體自然地向上延伸,肩膀略向後放鬆,雙手輕微擺動,向後擺動至腰部,向前至胸口前,行走時,腳跟先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