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簡介

尿路結石在臺灣好發比率為10-15%,男多於女,集中在30到50歲之間。危險因子主要是飲食、喝水習慣、體質、工作,甚至種族、族群與性別也有關。結石
的部位得靠檢查確診,有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及尿道結石。

 


 

常見症狀
  • 一開始會誤以為是腸胃道的腹痛,而先看腸胃科,經檢查後才發現是結石。
  • 解尿困難與疼痛。
  • 發燒、血尿、患側腰部疼痛。

 


 

檢查
  • 放射線檢查:如泌尿系統部位X光、靜脈注射腎盂攝影術可確認泌尿道阻塞部位,逆行性腎盂攝影術可確認結石部位。
  • 腎臟超音波:可明顯看出結石,但對小的結石較不易觀察,對腎功能不佳及對顯影劑過敏者可採用此方法。
  • 電腦斷層。
  • 尿液分析:可能發現有紅血球、白血球或細菌。

 


 

處置
  • 輸尿管鏡或膀胱鏡碎石術:用於輸尿管下段或膀胱結石。
  • 體外震波碎石術:用震波對結石產生高壓將結石擊碎崩解成砂粒狀排出體外,一般適用於腎臟及輸尿管上段結石病患。
  • 手術取石:較大的結石,如巨大的腎內結石或是鹿角石,需以手術方式取出結石。
  • 常用藥物:止痛劑及解除痙攣劑、尿素酶抑制劑、potassium citrate 及sodium bicarbonate、Aminoglycoside 、Allopurinol 、hydrochlorothiazide或trichlormethiazide、抗生素等。
  • 保守治療:當結石小於0.5公分時,日後自行排出的機會很高。
  • 若沒有不適症狀,可多喝開水,多運動。

 


 

急性照護

每日攝取液體至少3000cc,應限制鈣攝取量每天小於400-500mg避免攝取大量維生素D。

 


 

居家保健

攝取足夠的水份、適度的運動、低鹽、避免暴飲暴食、減少動物性蛋白質及脂肪的攝取、不憋尿、慎食波菜(食物中含草酸鹽最高)、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喝啤酒、定期回診追蹤。

 


 

緊急返院提醒

解血尿、發燒、患側腰部疼痛、解尿疼痛與困難等症狀請速返院就醫。

 

參考資料:張君賢(2013).導尿管留置和尿路感染性結石.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28(1),P19 – 24 Crowley K., Martin A. K., (2016). Patient education: Management of ureteral calculi .Retrieved from  https://www.uptodate.com
諮詢電話:(02)2737-2181 分機8922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