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簡介

卵巢癌並無可靠的早期診斷工具;卵巢癌治療須確定完整手術分期,盡可能切除所有卵巢癌腫與卵巢外的癌組織,同時可選擇給予化學藥物治療或合併標靶
藥物;必須於手術後定期追蹤,視病情變化判斷是否予減積手術(Debulking)或症狀緩解手術。

 


 

常見症狀

疾病初期常無明顯症狀或僅出現腹部腫大,腫瘤壓迫所引起之腹脹不適,故常被認為是腸胃問題而被忽略就醫,等到出現子宮異常出血、噁心、頻尿、便秘
、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症狀。

 


檢查
  • 實驗室血液檢查: 腫瘤標記(如:CA-125)。
  • 骨盆腔與超音波檢查。
  • 陰道超音波。
  • 全腹部電腦斷層。
  • 腹水抽吸或骨盆腔或腹腔內之腫瘤切片。
  • 肺部X光。

 


 

處置
  • 手術治療:卵巢癌手術範圍:全子宮及兩側卵巢輸卵管切除,網膜切除,闌尾切除,骨盆腔及主動脈旁的淋巴結摘除,骨盆腔及腹腔內轉移之腫瘤的切除卵巢癌的癌細胞可能會經由體內的腹水循環而散佈至腹腔內,腹腔大網膜、闌尾均是腫瘤生長的部位,因此,任何可疑的腫塊皆必須切除並確定疾病擴散範圍。
  • 化學治療:利用化學治療藥物殺死或抑制癌細胞。
  • 放射線治療:利用高能量放射線殺死癌細胞,可與化學治療合併使用。

 


 

居家保健
  • 做好自我健康照顧,如有任何問題即向醫師反應卵巢癌治療結束後,二年內是最常復發的時間,因此,約隔三個月必需抽血檢查腫瘤標記(CA-125),若治療情況良好,可以延長抽血追蹤的間隔。
  • 定期回門診接受追蹤檢查,包括:骨盆腔內診、骨盆腔及腹部的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攝影。
  • 建議參加病友支持團體。

 


 

緊急返院提醒
  • 發燒、腹部劇烈疼痛、陰道有異常分泌物或不正常出血。
  • 傷口紅、腫、熱、痛及分泌物。

 

參考資料:
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 NCCN Guidelines for Patients: Ovarian Cancer.
2015.
http://www.nccn.org/patients/guidelines/ovarian/index.html#1/z. Accessed November 20,
2015.

諮詢電話: (02)2737-2181 分機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