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肆掠全球,相對在台灣的影響輕微些,但今(2021)年教育部在學期期間緊急公告「自5月19日起全國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停止上課,且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補習班等各類教育機構亦同時配合停課,請所有學生停止前往在家學習。」比較去年疫情雖也造成不小衝擊,但至少當時的一般作息都還如常,但今年因著連續幾次延長停止到校,對於學校、社區有著更大的嚴重影響。

社區很多孩子的家長靠零工維生,不僅沒有收入又孩子整天在家,光三餐的負擔就是平日的好幾倍,真的沒錢的就是要餓肚子。停課也讓家長和孩子相處的時間變長、更多磨合,隨時都有可能擦槍走火,期間書屋比以往同期新增通報了家暴、強制就醫的個案。

有一戶的爸爸生病而媽媽好不容易找到居家照護的工作,想著家裡慢慢可以穩定些,卻因疫情而減少了很多照護的鐘點,原本期待紓困貸款可以補貼入不敷出,但條件不合規定,因爲之前積欠的債務目前還在協商期間而無法申請,然會有債務也是因為當初爸爸生病開刀的急需,金錢的黑洞像是魔咒般的緊箍著這個家庭,媽媽說:「我不能生病,我沒有生病的時間。」即使在工作途中出車禍、受了傷,需要休養,但還是帶著傷在隔壁排老葉,賺著微薄收入。這位媽媽一直都很努力想要照顧家裡,總是在生存的邊緣掙扎著。

這一年,書屋也面對很多變動和不確定,其中原定要改建的建和書屋工程因諸多因素一再延期,又去年因疫情讓建材、人工大漲而成本大增甚至還找不到人力。就像孩子的書屋陪伴社區孩子就是不能停,總是在困境中找方法,在限制中尋突破,建和書屋改建的開工在今年7月啟動了,簡單的儀式敬告天地及祖靈,祈求一切順利平安。

面對疫情衝擊,書屋能做的就是持續地陪伴社區家庭和孩子們,一同走過風雨飄搖。
當生命跌到谷底,要重新爬起來,其實是需要花更大的力氣。
疫情下,我們都不容易。願我們在黑暗裡點亮微光,成為彼此的力量,牽起手一起往前走。謝謝北醫的朋友們一路扶持及陪伴,若有機會來到台東,歡迎來孩子的書屋走走、看看孩子們,分享孩子們在書屋的學習和成長。

很抱歉,必須登入網站才能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