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卡努瓦部落走過八八風災並歷經災後重建,在臺北醫學大學醫療體系與社會各界的投入下,協助部落興建「部落願景屋」。「部落願景屋」於2018年8月落成啓用,部落夥伴們陸續為其投入各種來自部落在地可素材,如漂流木、傳統刺繡、創意設計營造這部落夥伴所稱「不再害怕風雨的房屋」。這裡漸漸成為部落經濟與活動中心,和部落重新出發的起點,更是由北醫大號召各界好友協力下從土地長出來的新景點、新地標、新未來、新願景。

部落願景屋提供了經濟發展的基礎,大家齊心協力,希望能讓臺灣社會更多人與北醫大醫療體系一樣,一起走進達卡努瓦部落,在欣賞天然美景之餘,也可在部落婦女及耆老的帶領下,體驗當地的文化、美食與自然風光。

「部落願景屋」為這片淨土賦予了一個新的使命與未來,達卡努瓦部落中的靈魂人物阿布娪與她的親姊姊Savo kaaviana,在其中扮演重要的推手角色。這過程,其他部落婦女因面臨家庭生計困境的壓力,相繼留下孩子和年長的父母出外打零工。阿布娪認為「家戶」的安定是一個部落得以存續的基礎,更是安定「母親」此角色之重要因素,為此希望能有效提升願景屋的經濟產能,提供部落婦女穩定就業,並照顧家中年長者與年幼子女。

目前人力物力等狀況仍處困境,經濟產能要再提升擴大,必須要有新血注入,因此,阿布娪善用2020年的歡樂慈善義賣會的慈善款項,進行達卡努瓦部落的第二期經濟重建計劃,積極的邀請青年返鄉工作、照亮部落青年回家的路,邀請青年回來與部落婦女們並肩作戰。一起研發健康、友善土地的麵包,如結合長輩耕種南瓜的「窯烤南瓜亞麻子吐司」、親自栽種無毒食用玫瑰的「窯烤玫瑰核桃吐司」、跨族群/跨部落分享傳統飲食文化的「窯烤薑黃醃肉吐司」、清新綠色的「窯烤龍鬚菜奶烙吐司」、「創意貝果」及傳說中的「古早味甜甜圈」,期待能提攜部落夥伴,再創新生機。

除此之外,有感於氣候的變遷,樹林的改變、動物的棲地被破壞,阿布娪與她的婦女夥伴們,也極力搶救生態的平衡,發起種樹計畫、保存植物種子,默默的為臺灣盡一份力。

很抱歉,必須登入網站才能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