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乳罹癌病人增5倍 醫師籲40歲起每年定期乳房檢查

女性朋友請注意,研究指出註1,單側罹患乳癌、對側復發乳癌的機率約為一般人的5~9倍。北醫附設醫院乳房中心自門診收治的乳癌病人中發現,近二年單側罹患乳癌的病人,對側也發生乳癌者佔8%,相較二年前增加了5倍之多。由於乳癌已成為全國女性癌症排名第一位,加上好發乳癌的年齡有年輕化趨勢,北醫醫療體系提出最新的乳癌防治口號-「護胸110,40 Beginning」,北醫附醫乳房中心主任洪進昇解釋,「護胸110,40 Beginning」指的是女性只要年過40,就應每年到醫院接受1次10分鐘的乳房檢查。

北醫附醫乳房中心門診發現,雙側皆罹患乳癌的病人中,有53%的病人是在檢查時,同時發現雙側乳房皆已罹癌;而單側罹癌、對側被檢查出復發乳癌的間隔時間,最短僅1個月、最長為3年,而且多屬一至二期的早期乳癌佔87%。這些病人並沒有家族史,年齡介於34~70歲,其中40~50歲最多佔47%、其次為60~70歲佔33%。北醫附醫門診病人中,也不乏相隔10多年才發現對側復發乳癌的案例。1992年,當時39歲的楊女士,發現罹患乳癌第三期,有兩處腫瘤一顆0.8公分、另一顆近3公分。歷經切除手術、及長達10年化療、放療的艱辛抗癌歷程,每年密切地追蹤檢查,病況終於趨於穩定,讓她走出乳癌的陰霾,恢復正常生活。

沒想到事隔17年(2009年),對側乳房又檢查出腫瘤,為了避免日後擴散,只好忍痛選擇切除。楊女士表示,相較於前次經驗,較能更勇敢面對病情,並於第一時間同意手術,這都歸功於每年定期做乳癌追蹤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原位癌並接受治療。洪進昇表示,乳癌是一種多因性的癌症,有家族史、30歲以上未曾生育、初經在12歲以前、停經在55歲以後、停經後長期補充女性荷爾蒙10年以上、飲食偏向高脂肪、肥胖、單側曾罹患乳癌者…,都是乳癌的高危險群。

洪進昇建議,40歲開始每年最好接受1次10分鐘的乳房檢查。40~50歲女性,以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交替檢查;50歲以上因乳房緻密度降低,可以乳房攝影為主。而高危險群、或年輕乳房緻密度較高、以及曾隆乳無法擠壓的女性,則可考慮額外自費的乳房專用磁振造影(乳房MRI),優點為3D影像清晰、敏感度高、能篩檢微小病灶且無輻射。北醫醫療體系率先公佈乳癌徵兆七字口訣:「凹、凸、潰、膿、粗、硬、紅」,提醒女性只要查覺乳房有「凹陷、凸起、潰瘍、膿液、毛孔粗大、硬塊、紅腫」等異狀,應立即就醫檢查,守護健康,就從愛自己開始。

 

資料來源 : 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公共事務組 第152期101年11月發行

※註1:
BMJ. 2000 September 9; 321(7261): 624–628 (英國醫學期刊,2000年發表的統計報告,針對英國乳癌患者的統計,發現對側罹患乳癌的機率為4倍以上)
Cancer Epidemiol Biomarkers Prev. 1999 Oct;8(10):855-61. (癌症流行病學、生物標記及預防,1999年發表的統計,為網路上搜尋各家期刊發表的文章後,做一個合併統計,發現2 ~ 11%的乳癌患者會發生對側乳癌,風險為一般人的2 ~ 6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