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達卡努瓦部落」高雄市那瑪夏區最高最裡面的部落,是布農族與卡那卡那富族共同生活的地方,高雄縣原住民婦女永續發展協會,在2003年5月23日成立,協會並不是突然籌組發起的,而是早在民國1996年碰到王叔英老師和志同道合的原住民女性共同許過一個夢。就是共同營造原住民婦女的窩,彼此相互學習、相互扶持,一直以來這份夢想始終堅持著……。

2001年我們開始試著和部落的婦女做對話,為了是希望發展在地的婦女組織,當時適逢永續工程的工作拉到部落,最終是希望透過這次的工作經驗,讓女人們練習相互合作的模式。過程中,發現有對孩子的教育期望,於是我們開始思考婦女們能在社區中做些什麼?終於,文化成長課後輔導班成立,父母與認證等工作陸續發展。雖然執行得很辛苦,但我們看到了婦女的潛力……。漸漸的,我們相信在地的婦女組織是可以發展的時候了。於是,高雄縣原住民婦女永續發展協會開始申請立案,也開展了原住民女性社會參與的第一步。

宗旨目標

致力於共同照顧高雄市那瑪夏區達卡努瓦部落孩子、基層婦女培力、課後扶植、文化成長班等工作。

服務歷程

2009年我們碰到莫拉克災難,經歷6個月營區短暫的安置生活,2010年我們結束營區安置生活,大多數族人都回到部落,面對白廢待舉的部落進行生活重建工作;然仍有的族人因房屋受沖毀而被迫遷移,離開部落遷移定居在山下「杉林區大愛園區」。

面對重創後的部落,多數的家庭面臨家庭生計、育兒、養老的壓力,於是形成一波離開原鄉出外靠體力打工的離鄉潮,相對的兒少依親、隔代教養、長者無
依靠,更增加部落生活重建的困難;除了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外,這些部落危機如人口老化、空洞化、在地就業機會缺乏,婦女及老人的工作收入不穩定,
部落青少年及兒少的照顧,及部落青少年輟學、及失學等重建困境。

在八八風災後在地重建的第四年,2014年4月,在民間NGO組織引薦下,高雄在地烘焙達人吳克己老師結合專業磚窯師傅,協力開展『願景窯』的建造計畫。我們希望可以啟動『在地自主,部落兒少、青少年、婦女多元學習烘焙空間』的夢想。從食物與土地出發,『願景窯』手作窯烤麵包,食材全部使用部落自行栽種的無毒農作,並融入原住民傳統食物,烘焙出獨具特色的台灣原住民歐式麵包。

這幾年我們透過烘焙開展「部落烘焙願景教室」我們的想法是,藉由願景窯,捲動部落老人、婦女、年輕人、孩子,在種植、製作、服務的過程中,提供相
對穩定的工作機會、生活補貼、職涯探索,讓部落老人獲得肯定與信心,特別是讓兒少、青少年有其他學習技能及不同的生涯發展的機會,並開展部落青少
年多元學習機會,以延伸在外學子升學『伴讀天使』等服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