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台東知本的建和社區,「孩子的書屋」最初的起點,是一份對孩童的美好初心。台東縣蟬聯多年的台灣收入最低縣市,沒有之一。貧窮造就許多社會問題,而在偏鄉,這些我們沒注意到的角落更加陰暗;許多初生的孩童,無法得到應有的照護,別說教育,連肚子都得餓著。還好,我們台東有著宇宙無敵的樂觀,生出巨量的熱情面對挑戰;而還好,我們有這個陳爸,傻做硬撐,他一傻就傻了十六年,一做就是八個書屋。

宗旨目標

  • 「子自教、弱相扶、食自耕、屋自造、經自濟、政自治。」這是書屋的理想。
  • 子自教,是照顧孩子的書屋體系。
  • 弱相扶,是照顧家長、老人與遊民的社會服務系統,是老人書屋的概念。

服務歷程

「孩子的書屋」從陪伴出發,讓孩子擁有一個該有的童年,從一把課後的吉他開始,現今擴充至教學、運動、音樂、產業、農業、營繕與社服七個面向。提供膳食、每位老師要接受師資培訓、用運動挑戰身心、音樂建立自信、深入家庭,將關懷面擴及至家長,更成立農業班與工班,打造自己的菜園與書屋建築物。

建和、建農、美和、溫泉、南王、知本、小高、國高8個書屋,加上總辦公室共9個據點。「孩子的書屋」共照顧14個社區,350個孩子。他們曾經完成腳踏車環島挑戰、棒球、小鐵人訓練,去年開始獨木舟訓練。而今年,自力建屋的計畫即將完成,「青林書屋」將是全台第一棟鋼構土磚屋,取泥土混木屑製作土磚,蓋出近百坪兩層樓高建築物,偌大空間裡頭還有溜滑梯等設施,讓孩子的童年更多歡笑。

我們相信:沒有一個孩子是天生該被放棄的。

隨著每日的陪伴,我們深入瞭解每個孩子的特性,擁抱孩子的每一種樣貌; 我們在炎炎夏日踏上環島旅程,從山、海裡擁抱自己的家鄉; 在部落蜿蜒的巷弄中,讓孤單的人們得到應有的照顧; 無毒的農田裡,有社區家長們用生命守護的健康蔬果; 自給的生活與自建的房屋則給我們最溫暖的照護,也是我們對環境的承諾。

我們相信一個人的價值, 不只活在社會的期待裡,更是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

我們深信,被社會放棄的底層,才是翻轉社區的重點。

書屋一直都有點固執地執行著這些理想,一年一年的面對所有外在、內在的征戰,說實在,挺累人的。但,當一年一年看到,逐漸遍地黃花的結果,頗撫心
無愧於天地。

理想就是這樣,迎著一波一波的大浪、小浪前進著。
能走到哪裡就是哪裡,重點是過程,不一定是期待終點有沒有人歡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