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中體會的公益與活出來的醫學人文」講座

文/ 陳慧瑩

身為醫界的一份子,如何實踐行醫初衷?北醫大在6 月12 日畢業典禮這天,舉辦「實踐中體會的公益與活出來的醫學人文」講座,邀請熱心公益的嚴長壽董事長及前花蓮門諾醫院院長、北醫大醫學系第二屆校友黃勝雄,進行深度對談, 適逢北醫第二屆醫學系及第四屆藥學系校友畢業50 週年返校,他們也同時參與了這場二位大師人生及工作經驗的分享。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表示,台灣很多醫學院醫生都走錯行, 他們只想證明自己的考試能力,但對於醫生工作卻缺乏熱情。未來,醫生的一些工作會被機器人替代,無法被取代的是,人文思考、溫暖及關懷。

黃勝雄醫師也呼應了嚴董事長看法,他表示,許多醫師在看診時,幾乎不看病人,而是眼睛一直盯著電腦、寫病歷,並認為未來5 到10 年醫界會有極大變化, 人工智慧將取代很多醫療線上的人,如果醫生缺乏愛心、耐心、人性及創意, 很快地會被取代。

黃勝雄院長形容,MRI(核磁共振儀)診斷不出失戀的悲傷,一位好醫生不能只是盯著電腦,而是要抱著憐憫及同理心診治病人,即使無法醫治必須轉診,也可以拉拉病人的手,讓他們感受到溫暖、覺得沒有被醫生放棄。他進一步指出,醫生是醫病人不是只醫病,所以要多用右腦思考,從歷史、美學及音樂,探索自己與人類的關係。

嚴董事長總結表示,「熱忱」是被看見的力量,唯有如此才不會輕易被機器人取代,並以自身經驗說, 只要把工作當使命,即使是小小業務員也能改變世界。